阴离子桑

♪What lies out there no one knows♪

【师徒】钥匙

♢尽力想写出师徒之间的微妙感情,不知道有没有成功

♢存在少量对剧情的捏造

♢尝试了一种不擅长的写法

♢(自以为)师徒无差,注意避雷

♢ooc和语病的锅我背orz

♢娱乐而已,不必较真


1

伤痕累累的英雄,在赢得最终胜利后走入晚霞,迎着光,迈向夕阳彼端的家人——电影不是总这样拍吗?小说也常常写到如此情景。寓意着“归家”的落日、代表了“家”的人,确实是温馨的、是浪漫的、是同苦战形成强烈对比后令人动容的。

埼玉大概是个例外。埼玉认为自己是个例外。

然而,当他又一次落入那对金色的眼瞳、又一次看见对方的发丝融化在充盈了火烧云的空气中时,右手提着的购物袋险些掉落。


2

埼玉的脑子里播放着上一个类似的场景,无限循环。

当时是清晨,破晓时分。他翻过一堆又一堆建筑物的尸体,在尽头找到了自己的弟子。

年轻的改造人站在废墟中,脚下踩着早已变成碎片的核心。他的身体毁去了一半,脸上的仿真皮肤破破烂烂,露出的金属镀上柔光后依旧冰冷。听到埼玉的脚步声,他慢慢地转过头,张张嘴,又闭上,紧紧抿着唇。

埼玉向他走去,抱着来时捡到的机械手臂。四周有些过于安静,刚刚挺过决斗的城市失去了鸟鸣。

“我……打败他……了……”电子音断断续续地拼凑出几个词,又一点点连成句子。「你做得很好」,大部分老师都会这样回答吧?

“复仇……完成了……”

埼玉在离他五米的地方停了下来。改造人的脸上沾着不知从何处流出的机油。

“回家吧。”埼玉盯着眼前人破损的躯体,“回家吧,杰诺斯。”

改造人先是愣了一下,随即笑了——并不是什么标准的笑,钢铁制成的脸模拟不出太多精巧的表情——损坏的声带发出近似咳嗽的声音,双肩微颤,胸口的核心闪着蓝光。

“老师……我想去外面……走走……”

略显刺耳的合成声含了不可言表的随意:像是刚认识那会儿,每晚分别时的临行话语。埼玉皱了下眉,又很快地舒开。

太阳正好升到了改造人的脑后。或许是因为阳光,埼玉眯起了眼。模糊的视野中,面前人凌乱的发染着白光,像是要被吸进朝阳中,从此消失不见。


3

而现在,现在这样一团金发就在自己的不远处,一边不断发出“老师”的声音,一边移近。

“啊,是杰诺斯。”

他停了下来,他们都停了下来。埼玉清清嗓子,将刚才沙哑的声音归结为太久没有说话。

“回家吗?”


4

埼玉没有想到,杰诺斯在扔下那句话后会直接启程。

架子上还挂着粉色的围裙,日记本也整整齐齐地摞在桌角,在被盯了半个小时后,杯子里的某支牙刷最终逃离了跌进垃圾桶的命运。

明明柜子里还放着杰诺斯的衣服,明明门口还有摆在一起的不同码数的帆布鞋。就因为一句话,因为一句语气随意得像是“天气不错”的一句话,先前戴着橡胶手套、拿着海绵的人在击败失控的改造人后,拖着半废的机械身躯离开了这个小居室。他曾留下的痕迹再多,现在会来洗碗的人也只有埼玉。

水流冲洗着泡沫旋转而下,下水口处响着“咕嘟”声。甩甩手,听着碗与碗相遇时的脆响,然后走到客厅,仰面躺在地板上,右手边是昨日未看完的漫画。

终于摆脱烦人弟子的埼玉,即将回归过去的单身生活。这大概没什么不好。

“唉——”

他盯着空白的天花板,长长地、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

5

在钥匙打开门锁的前一秒,埼玉的手迟疑了一下。改造人的视觉系统当然不会错过这一停顿,尽管他的反应只是轻轻咬住自己的下唇。

“进来吧。”推开门,一阵熟悉的气味从屋内涌出。埼玉踢掉鞋,踩上木地板,“我来给你泡茶。”

改造人随着老师一同进屋,一边将肩上的包放在角落,一边回答着“不必了”。埼玉回过头,疑惑地看向他,于是就发现了一个已拾起地上散落的漫画杂志、正小幅度笑着的家政机器人。

迷迷糊糊过了近三十年的埼玉,此刻显得有些局促不安。


6

「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」,大概是这个道理吧。

重新调好闹钟,重新开始做单人早餐,重新买一份特价鸡蛋,重新一个人在河边,踩着过去的脚印。

“想吃火锅吗?”King问他。

埼玉望望别处,打了个呵欠,哑着嗓子说“不想”。

并没有想象中的小机器人来取走杰诺斯的东西,埼玉的家依旧包裹着改造人的所有物。“扔掉”一词早就随着其他杂七杂八的思绪,混在那声叹息中飞至云端。

仙人掌开了花。

埼玉拿着水壶,站在阳台上。空无一人的街道中,连蚊子也没有。


7

埼玉拦不住做家务的杰诺斯。过去是,现在也是。

“您坐着就好,我随便收拾一下。”

书本被理好放归原位,垃圾一一分类分装;阳台上的衣服进了衣柜,仙人掌下干燥的土壤得到了水。杰诺斯甚至把埼玉买回的菜拎进了厨房,随后夹着围裙企图翻找原来留下的家用手臂。

“已经可以了,再这样下去我会有愧疚感的。”埼玉先他一步抵住抽屉,“而且家里有的材料不够做两人份——我们出去吃?”

改造人顿了一下,垂下眼,却又很快地看向自己的老师,脸上维持着先前的一丝笑意。

“我大概……不能留下来陪老师吃饭了。抱歉。”过于温柔的语气,“博士和我约好了做维护的时间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

“我没有想到能正好遇见老师,一开始也只是打算停留三十分钟的——您不用担心,现在再和您聊会儿天的时间还是有的。当然,如果您不希……”

“这样啊。”


8

埼玉不是没有幻想过,一天工作完,走在河边,突然就看到一团金发正和夕阳一起烧得旺盛。他按照旧有的时间出门,按照旧有的时间回家,却一直没有偶遇过金发金瞳的弟子,也没有在厨房里发现正在煮汤的田螺姑娘。

协会官网没有更新过杰诺斯的动态,自己也没有杰诺斯的手机号码,一起吃过火锅的人同样没有有用的消息。改造人似乎有意切断了与他人的联系,从此销声匿迹。

或许这样的局面,要怪埼玉自己。


9

最后,还是泡上了茶。师徒二人面对面坐着,中间隔了张小桌。

“所以,”埼玉的目光从茶水中飘出的白雾移到了杰诺斯的脸上,“你之后没有参加过英雄活动?”

“可以这么说,老师。”杰诺斯的眼睛闪了一下,“协会那边大概人员充足,一直没有主动联系过我,我也没有刻意去找怪人,通常偶然遇见才会出手。博士的身体状况不及从前,我也不愿看到他为了我通宵几夜。一般的怪人不会给我带来多少损伤,博士也在给我准备的行李中装了备用零件,现在只要隔段时间回去做定期维——啊,抱歉,我现在就精简到二十字以内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杰诺斯眨眨眼,看着老师端起茶杯,“那么……你的旅行,怎么样?”

没有回答——再寻常不过的问题,不论是用来客套还是关心都万分合适,现下却引出了犹如当初那句“我想去外面走走”带来的沉默。埼玉放下茶杯,看到弟子正稍稍侧目,看着自己以前的日记本——本子上并未落灰,改造人也迟迟没有回答。

“……可以超过二十字。”

“抱歉。”电子眼转了转,金瞳对向了埼玉的杯子,“我去了很多地方,也……想了很多。其实主要是在想吧,一边走一边思考,不知不觉就走了很多路。

“过去的我做了什么?将来的我应该做什么?复仇真的是我存活的唯一意义吗?打倒失控改造人后我还需要变强吗?我还需要活着吗?

“老师、博士、父母、协会的同事们,我的记忆、感情、价值……老师,我想了太多。我第一次感受到大脑被那么多复杂的事填满……”

手机铃声打断了他的话。


10

「博士看自己的眼神,比起看产品更像是在看儿子」,杰诺斯无比清楚这个事实。他躺在工作台上,想着如何回答博士可能提出的话题。

然而,老人并没有说什么,只是操作着机械修理改造人。也不知是不是刻意,发声器被第一个换下。

“博士,我终于实现愿望了。”

老人捏着一枚螺丝,举到眼前看。

“博士,我应该去别的地方看看吗?”

只剩下最上面的一小截的左腿被拆了下来。

“博士,我不知道我现在想要什么。”

胳膊也是。现在的杰诺斯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。

“博士,现在盘绕在我脑子里的,是什么感情?”

新的手臂比原来纤细不少。

“博士,我该去哪里?”

“博士,我是不是留下来比较好?”

“博士,我想不起来妈妈的脸了……”

“博士……”

“需要我帮你从埼玉那拿一点东西回来吗?”

老人缓缓开口,缓缓给改造人重新装上眼球。

“……不必,我已经拿过了。”

“我手上的人造皮肤足够你全身的量。”

头发也换了新的。

“我还没准备好,博士。”改造人喘了两下,“我还没准备好。”


11

“老师,我先告辞了。”

“哦——对了,之前给你的钥匙还在吗?”

他拍拍胸口。

“嗯。杰诺斯,你能弯一点腰吗?”

“老师?”


12

体温、心跳、呼吸频率、耳边绕着的一遍又一遍的“杰诺斯”,改造人身上属于机械的部分不用一秒就可以完成记录与分析。

但杰诺斯不太想用数据去衡量这个拥抱。就算心脏是合金制成的又如何呢?他依旧可以「感受」这个世界,和正常人一样。

博士一直都是对的。他需要更多的人造皮肤。


评论(6)
热度(445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阴离子桑 | Powered by LOFTER